台灣無線電俱樂部 TAIWAN RADIO CLUB ( TRC )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台灣摩托羅拉授權代理商Belfone 台灣總代理anytone 自由通無線電對講機無線王資訊有限公司
查看: 15657|回復: 17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APRS

    [複製鏈接]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9-6-13 09:50
  • 簽到天數: 8 天

    [LV.3]偶爾看看II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1-12-31 21:56:01 |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APRS是自動位置報告系統的英文名Automatic Position Reporting System的縮寫,是一項新興的業餘無線電活動內容。
    1992年,被稱為“APRS之父”的美國愛好者Bob Bruninga, WB4APR在ARRL和TAPR數字通信會議第一次引入了APRS這個名稱。初期的APRS是完全建立在傳統業餘無線電分組通信的基礎上的。1999年美國愛好者Steve Dimse, K4HG引入了APRS第一個互聯網的接口, APRS的傳輸媒介出現了無線分組通信和互聯網兩者共存的局面。從此,APRS軟件和硬件迅速增加。
    APRS允許業餘無線電操作者迅速的將實時事件相關的數據發佈出去,並在計算機上圖形化的表示出來,它將無線電數據通信、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計算機和互聯網有機的結合起來。不僅能提供位置跟踪、氣象報告等常用的服務,而且在業餘無線電應急通信(ARES)以及緊急遇險救援時發揮重要作用,不過正如APRS之父Bob Bruninga,WB4APR所說的,這些應用只不過是冰山一角,還有很多其他的APRS應用等待著我們去發現和實驗。
    APRS系統是使用無線分組通信將數據發佈出去的。在APRS中,電台使用無連接分組基於一對多進行數據發布,類似於廣播電台和聽眾的關係。隨著APRS的發展,現在APRS的設備大抵分為APRS節點、無線數字中繼台(Digipeater)、APRS網關(IGate)、APRS服務器等。
    APRS節點可以細分成幾類。
    第一類是僅作發送的節點,比如,一個裝在汽車上的不斷發送經緯度數據的節點,一個不斷發送氣象信息的節點等。這種節點的構成包括數據源(GPS接收器、氣象傳感器等)、數據變換和處理器(即終端節點控制器TNC)和數據發送器(無線電發射機)。
    第二種是僅作接收的節點,一個連接互聯網並運行APRS軟件的計算機就是最簡單的接收節點,在沒有互聯網接入的環境下,無線電接收機、TNC和單片機為核心的LCD顯示器或者筆記本電腦也可構成接收節點。這種節點的構成包括數據接收器(互聯網或無線電接收機)、數據變換和處理器(TNC或者聲卡加軟件)、數據顯示設備(運行軟件的計算機或者單片機為核心的LCD顯示器)。
    第三種就是接收和發送節點的合一,一個連接GPS接收機、連接互聯網並運行APRS軟件的計算機,一個終端加TNC加收發信機(即典型的分包通信設備)都可以成為收發合一的APRS節點。在運行AX.25協議的業餘無線分包網絡中,由於節點發射範圍有限,遠距離的數據傳輸需要用無線數字中繼台(Digipeater)。無線數字中繼台實際上就是一個分包通信節點,只不過它只負責轉發AX.25分包數據,不產生或者最終處理數據。業餘無線分包網絡與互聯網的互聯由APRS網關(IGATE)完成。它承擔無線分包網絡的AX.25分組與互聯網上的TCP/IP分組的轉換與轉發。正是通過APRS網關,我們才能夠將無線電的作用發揮的更加淋漓盡致,將無線世界和互聯網結合起來,相輔相成。
    APRS服務器(SERVER)提供APRS的互聯網直接接入。所有實時信息通過IGate傳送到APRS服務器上,APRS服務器充分利用互聯網資源,快速的將所有的實時數據轉發給互聯網上連接著它的客戶端,通過網頁的方式讓任何支持java的網頁瀏覽器來查看APRS活動。

    資料在自"百度"

    評分

    參與人數 10GP +30 收起 理由
    BV1ER + 3
    linusbear1103 + 3 贊一個!
    169.89mhz + 3 贊一個!
    好彩頭 + 3 贊一個!
    圓滾滾 + 3
    redteam119 + 3 很給力!
    zzchn + 3 贊一個!
    kqalea + 3 贊一個!
    神采飛揚 + 3 贊一個!
    et006623 + 3 贊一個!

    查看全部評分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 TA的每日心情
    奮鬥
    2012-3-25 15:59
  • 簽到天數: 28 天

    [LV.4]偶爾看看III

    推薦
    發表於 2012-1-1 04:21:43 | 只看該作者
    gallen 發表於 2011-12-31 21:59
    可供位置 查詢的網址             http冒號//aprs.fi/

    回復 支持 1 反對 0

    使用道具 舉報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9-6-13 09:50
  • 簽到天數: 8 天

    [LV.3]偶爾看看II

    沙發
     樓主| 發表於 2011-12-31 21:59:29 | 只看該作者
    可供位置 查詢的網址             http冒號//aprs.fi/

    點評

    http://aprs.fl/  發表於 2014-7-4 08:00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9-6-13 09:50
  • 簽到天數: 8 天

    [LV.3]偶爾看看II

    板凳
     樓主| 發表於 2011-12-31 22:04:11 | 只看該作者
    GPS是全球定位系統,配合電子地圖,已經廣泛應用於汽車導航。如加上GPRS或短消息系統,還可以進行定位等服務,由於定位服務依靠運營商,系統運營代價高。實際上,依靠業餘無線電數據通信,同樣可以構建定位系統,而且是免費的。 
    APRS(Automatic Position Reporting System)是基於業餘無線電分組通信(一種基於AX.25協議的無線分組通信,是業餘無線電數據通信的一種,其硬件主要由電台、終端節點控制器與顯示終端構成,支持多跳數據轉發)的一種應用。顧名思義,是一種能自動報告電台位置的系統,電台位置經緯度數據來自於GPS接收器,而位置數據的傳輸途徑可以是業餘無線分組通信系統,也可以是因特網。接收方可以將接收到的許多不同電台的位置信息顯示於電子地圖,這樣可以進行方便的追踪與定位。除了 ​​位置報告外,APRS還可以提供氣象信息等公共信息服務。 
    APRS的設備大抵分為APRS電台、無線數字中繼台、APRS網關、APRS服務器等。  在整個APRS中,各電台地位是均等的,既可以把自己的位置數據發給所有的電台,也可以接收來自所有電台的位置數據。我們把能接收和發送APRS數據包的電台稱為APRS電台。 
    由於電台的發射範圍有限,所以人們在分組通信系統中採用了無線數字中繼台(Digipeater)。無線數字中繼台實際上就是一個分組通信電台,只不過它只負責轉發分組數據,不產生或者最終 ​​處理數據。
    APRS中,業餘無線分組網絡與因特網的互聯由APRS網關(IGATE)完成。它承擔無線分組網絡的AX.25分組與因特網上的TCPIP分組的轉換與轉發。 
    APRS服務器提供APRS的因特網直接接入。也就是說,如果只是為了了解APRS,無需購買昂貴的終端節點控制器和電台,也不必擁有電台執照,可以通過因特網接入APRS服務器,就可以向全球APRS宣告你的存在,並查看全球APRS的所有信息。比如UI-VIEW軟件,支持無線分組-無線分組、無線分組-因特網、因特網-因特網三種方式的APRS通信。其最主要的功能是將接收到的APRS數據中的經緯度數據轉換成一個電子地圖上的物體並顯示出來。當然,你可以通過週期性的向APRS服務器發送自己的APRS數據包告訴世界你的位置。 
    在汽車移動應用中,可以配備一個標準的APRS電台,具備接收外界信息和發送自身信息的功能。如果僅為了讓其它朋友或家人了解你的位置,你可以使用一種稱為TinyTrak的接口,這種接口非常簡單,甚至可以自製。其核心是一個PIC單片機,功能是將來自GPS的位置信息解碼,並組成標準的APRS數據包格式,再加以調製成AFSK信號。所以,如果只想具備位置信息發送功能,最便宜的裝備是GPS+TinyTrak+電台。 
    APRS整個系統的構建需要很多愛好者的參與,需要大家將自己的設備兼作其它電台的中轉器,也需要有愛好者提供APRS的國際接口。目前,由於關鍵設備還比較昂貴,APRS在國內還處於萌芽,不過我們注意到有不少車腿們已經開始考慮用數據通信傳輸經緯度數據,相信我們介紹的APRS會是一個好的方案。----《通信世界報》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9-6-13 09:50
  • 簽到天數: 8 天

    [LV.3]偶爾看看II

    地板
     樓主| 發表於 2011-12-31 22:21:32 | 只看該作者
    APRS.fi  WEB界面基本使用      http冒號//blog.xuite.net/bu2an/blog/43296423

    ps.分享連結,如有冒犯將即時移除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 TA的每日心情
    難過
    2018-3-10 12:24
  • 簽到天數: 149 天

    [LV.7]常住居民III

    5#
    發表於 2011-12-31 22:36:15 | 只看該作者
    感謝分享!!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 TA的每日心情
    慵懶
    2012-2-26 00:05
  • 簽到天數: 25 天

    [LV.4]偶爾看看III

    6#
    發表於 2012-1-1 00:51:19 | 只看該作者
    謝謝大大的分享!!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3-11-17 12:39
  • 簽到天數: 28 天

    [LV.4]偶爾看看III

    7#
    發表於 2012-1-1 03:00:32 | 只看該作者
    剛好想了解一下aprs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2-2-27 00:00
  • 簽到天數: 19 天

    [LV.4]偶爾看看III

    9#
    發表於 2012-1-2 11:32:57 | 只看該作者
    感謝分享!!!!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2-2-21 10:04
  • 簽到天數: 10 天

    [LV.3]偶爾看看II

    10#
    發表於 2012-1-2 16:41:37 | 只看該作者
    APRS 歡迎大家測試 !! 頻率 : 144.64Mhz 1200bps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小黑屋|手機版|Archiver|TRC 台灣無線電俱樂部 taiwan radio club  

    GMT+8, 2024-4-20 07:46 , Processed in 0.052127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